English

山东果品业发展的新思路

2001-01-17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何铁强 我有话说

“烟台的苹果,莱阳的梨”,山东水果在中华大地上可以说是家喻户晓。近20年来,山东果树种植面积由460万亩增长到1400万亩,产量由297万吨增至1080万吨。事实上,山东果品产量已位居全国首位。面对新世纪,山东水果会有一些什么变化呢?

作为山东省政府“农业良种产业化工程”的首席专家,束怀瑞教授对“十五”期间山东果品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设想。他首先分析认为,加入WTO后,由于市场需求的多样化和特殊工艺劳动的不可替代性,工艺性劳力密集型的果品业仍是高效农业,仍然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业发展的增长点。而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,果品种植不能一味地多种,要考虑到市场供需平衡所形成的增长极限。果树要限量发展,种植面积要控制,种植地点以山丘为主。减少可耕地的占用。

对于种植品种的安排上,束教授强调要科学规划、优化结构,实现品种多样化。对已有大宗果品如苹果、梨、枣、板栗等和新兴优势果品,如大樱桃、晚桃、保护地果树、柿、节日果品等,应遵循市场导向,分别发展。那些习惯种植的传统果树也要在品种、质量上发生变化,对于适宜其他地区种植的品种,山东应注意扬长避短。

随着社会上环境保护的意识增强,束教授认为果树种植也要注重整体生态效益。山上、山中、山下以环境优化,持续发展,高效经营为原则。通过对果园土壤生物有机肥种植体系的研究,实现无公害生产,大幅减少氮素化肥施用。

在果树教研园地耕耘了半个世纪的束怀瑞教授深有感触地说,果品业必须依靠科技上水平。他设想研究与开发方面要努力实现育苗、节水、土壤有机化,储藏、加工技术标准化,加大工程化成分,建立现代化区域样板和产业模式示范基地。

束怀瑞教授相信,山东果品业坚持走农业产业化的路子,通过多途径增效,完全有可能达到年增产值200亿元的奋斗目标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